9499威尼斯官网-欢迎莅临

威尼斯wns8885556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广货摇篮”三年破局之变

南方+ 09-23

  识得东风面,改革总是春。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通过十年来的国企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涌现出一批活力竞相迸发、动力更加充沛的现代新国企。
  作为“广货摇篮”,威斯尼斯人60555(以下简称“广州轻工集团”)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12个广东老字号等多个老品牌,包括中国最早一批家电品牌“三角牌”“钻石牌”,以及“鹰金钱”“双鱼”“广氏”“红棉”“浪奇”“9499威尼斯官网”这些极具岭南特色的老品牌。
  近三年来,广州轻工集团以“明晰战略、完善机制、激活人才”为抓手,在全力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一系列大刀阔斧举措之下,交出改革“靓丽答卷”。
  截至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2022年1-8月,集团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利润稳步上升,自主品牌销售同比增长11.9%,进出口同比增长3.4%。

  机制改革如何助推老字号破局?

  市场化布局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老字号发展的核心在传承和创新两个方面。传承是要与时俱进地传承,在留住品牌文化基因和根系的基础上,赋予品牌新的时代内涵;而创新是要开拓赛道、技术突破,不断提供新的产品体验。只有掌握好品牌和产品这两个载体的传承创新,老字号才能在消费者心中保持永久的品牌生命力与活力。”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在谈起老字号改革焕新时如是说。
  2021年起,广州轻工集团旗下老字号集体迎来焕新里程碑。
  2021年1月,“9499威尼斯官网”与集团旗下工艺、文化、创意类企业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广州市大新象牙工艺厂等重组建立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文创”),打造黄金饰品及文创业务发展平台。
  2021年9月,“三角牌”“钻石牌”从集团旗下贸易公司剥离,与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家电销售公司整合成为全新的集团旗下二级企业——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电器”),打造独立运作的智能家电业务专业化运营平台。


三角电器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而在更为直观的需求端,近两年,广州轻工集团各老字号上新产品呈现“百花齐放”样态。“鹰金钱”从传统水产罐头扩展至自热汤、自热饭、饮料糖水等预制菜系列产品;“广氏”从单一菠萝啤产品拓展成包含汽水果汁、低糖0糖饮料、电解质饮料、低酒精饮品的饮料矩阵;“双鱼”自主研发超级5代发球机获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IF设计奖、高摩擦高稳定性乒乓球台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老字号永葆生机的秘密来源于一种不断自我革新的精神,不满足于历史和现状,不断步入发展新起点,这是老字号得以存续和焕新的基因。”曾郴湘谈道。


“广氏”饮料矩阵

  焕新的背后是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组合拳”使然。
  2021年起,广州轻工集团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将分散多元的业务类型聚焦至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和时尚文体三大板块,细分为食品饮料、智能家电、黄金饰品及文创、体育用品及服务等十大业务。围绕业务规划,集团内部大力整合重组优质资源,形成各业务专业化运营平台,同时从平台剥离“两非”“两资”,组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集中接管并进行专业化处置。
  “通过产业的重新布局,业务架构的重新调整,打通了集团发展的‘任督二脉’。集中剥离劣势资产也为业务平台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促使他们有信心、有动力轻装上阵谋发展。”曾郴湘谈到这一改革动作时表示。
  而点燃各业务平台创新发展动力的,是不断自发形成的、各具特色的创新机制。
  “鹰金钱”成立打通新品孵化工作链条的新品孵化小组,将产品研发周期从一年缩短至1个月左右;“双鱼”技术中心通过不断搭建校企产学研项目平台攻克新技术,凭借体育器材国际领先技术服务国际赛事,成为WTT全球合作伙伴;华糖食品公司打造内部单元独立核算运营模式,孵化“广氏1934”品牌馆新业态项目,实现销售增长与盈利。


“鹰金钱”自热汤产品

  2021年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2%,2022年1-8月同比增长14.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0%,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
  “我们通过有限多元化发展、打造专业化平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战略重点,集中突破改革发展关键问题,力求打造3-5个老字号品牌成为广东省内,乃至全国性、国际性单项龙头企业。”曾郴湘表示。
  市场化用人  搅活人才“一池春水”
  2021年3月至9月,三位完全由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鹰金钱”“三角”“双鱼”担任总经理,由此拉开了广州轻工集团人事改革的大幕。
  集团接连下发《广州轻工集团关于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行办法》、《关于企业经理层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随着一批经过专业领域“摸爬滚打”、经过市场“真金火炼”的人才到集团干事创业,一场蓄势待发的人事改革真实而清晰的展现在所有广州轻工人的面前,搅动了“一池春水”。
  “对于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日用消费品板块企业,我们选择适合的作为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同时在集团各级企业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完全市场化用人。”曾郴湘介绍,“在选人机制上,我们根据企业特点、岗位特点,以内部公开竞聘和外部选聘相结合,总之力求能者上,给年富力强、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打通渠道。”
  截至2021年底,广州轻工集团所有二级企业经理层全面覆盖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其中5家、超过三分之一实现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而截至目前,集团各级企业共65家108人完成任期制与契约化签约,公开选聘集团内部职位7个。


广州轻工集团二级企业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集体签约

  “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广州轻工集团来说,人才是更为核心的‘关键变量’,也是‘最大增量’”曾郴湘表示,“集团市场化的战略布局需要涌现更多市场化的领军人才去落地执行,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人才聚宝盆,锻造能够真正支撑起高质量发展任务的人才队伍。”
  一年多来,推行市场化人事改革已成为广州轻工集团上下选人用人的共识与常态。
  在加强整体人力资源规划下,市场化选人用人从核心经营管理人员选拔进一步扩展到紧缺专业人才选聘。目前,集团通过参与全球公开招聘等模式,市场化引入专业人才担任集团高管、企业高管、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等重要岗位共9人。其中通过外引内聘的方式有效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地,完成了10家二级企业总法律顾问配备,打造出一支专职、专业的轻工“法务天团”。


广州轻工集团二级企业总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集团还通过开展人才盘点,选拔8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扬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形成完善人才梯队。
  实际上,近些年,在国企改革进程中,人事改革已成为重点突破口。去年印发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明确提出,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对标本地国企,广州轻工集团用人机制改革的力度、深度和速度均已走在前列,为国企改革贡献了样板作用。
  市场化运作  撬动深层改革
  “集团推进各项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各老字号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能够真正走上做强做优做大的快车道。”曾郴湘谈道,“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依靠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要推动更多企业通过改制形成规范健康的良性发展基础,逐步走向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补链强链延链。”
  2021年3月,“虎头”完成股份制改制,4月完成职业经理人转聘及任期制、契约化签约,向IPO发起冲击。2021年12月“鹰金钱”宣布收购广州市香雪亚洲饮料有限公司53%股权,成为老字号“亚洲”饮料的运营实控人。与此同时,三角电器定下“着力打造30亿产值家电上市企业”的发展目标,也在积极谋划上市资本路。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近年来,广州轻工集团所在的广州国资系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深化市属企业混改,通过“IPO上市”“双向混改”“精准混改”“重点领域混改试点”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做强做优。《广州市“十四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也提出,使上市公司成为广州市属国企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力争到2025年全市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到45家。
  随着2022年走向四季度,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广州轻工集团以人事改革为突破口、以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着力点、以建立价值创造型总部为支撑点形成了轻工特色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探索,但这并不意味着划上画句号,而是翻开新一页。在经历脱胎换骨的体制机制变革后,这些承载老广记忆的品牌正开启新的征程。

  撰文:李劼  杨菁  黄晓韵
  拍摄:罗一飞 吴伟洪  
  剪辑:周鑫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