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99威尼斯官网-欢迎莅临

听现代主义俄罗斯作曲家古典音乐有感

百花公司  卢建媚

  2021年12月10日由张橹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绎的俄罗斯作曲家之夜交响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俄罗斯作曲家除了在19世纪晚期以柴可夫斯基为代表的浪漫主义乐派之外,20世纪初的斯特拉文斯基和肖斯塔科维奇是现代主义乐派的代表。现代主义是一个反浪漫主义的运动,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在面临大规模的破坏时,作曲家以分离、忧虑甚至歇斯底里的悲剧情绪融入到音乐中,他们对传统音乐手法加以变形,剧烈的不协和和弦和激烈的节奏,带来了一个风格多元的和冲突的音乐时期。
  斯特拉文斯基是先锋艺术音乐的文化多元和风格多样的化身,广州交响乐团当晚演绎的《彼得鲁什卡》是他的三大芭蕾舞剧音乐中的第二部(另外两部是《火鸟》和《春之祭》),这部作品是以被赋予生命的三个木偶的恋爱悲剧为主,以俄罗斯民歌为素材,通过演出的群众,广场上的各式人等的性格表现,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作曲技巧,交织出一幅人生百态。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战争和政治动荡影响了作曲家的生活和创作。当晚上演的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由指挥家亲自演绎钢琴,通过独奏小号与弦乐声部双重协奏,既有俄罗斯民歌旋律的咏叹,又加入了滑稽和幽默的音乐元素,还有爵士乐的蓝调乐句,全曲格调轻松欢快,有着莫扎特般的乐天情绪,政治性很淡,没有历史沉重感。乐评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不是单纯地归为喜剧性或悲剧性,而是还包含有一种“第三性”的东西,也就是“冷眼看世界”的态度。笔者感叹20世纪初的现代主义作曲家实在太难了,而身处21世纪当代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人生努力拼搏。
Baidu
sogou